企業備份大揭密.下集──具體的備份做法

Russell Chen / Service Consultant

了解企業會面臨哪些資安疑慮,以及規劃備份時經常遇到的迷思和風險後,具體該怎麼做才能降低意外發生的損失,並方便管理呢?

👉快速複習『企業備份大揭密.上集』

 

企業規劃備份的基本概念

企業考量如何部署備份方案之前,需要了解兩個備份的基本概念,分別是321原則,以及RTO & RPO。

321原則,也就是檔案必須要有3份,以2種不同形式存放,並且有1份在異地。舉例來說,一份平常在使用的檔案有兩份備份(檔案共3份),一份備份在傳統硬碟,另一份備份在NAS上(2種不同形式存放),且NAS的放置地點與傳統硬碟不同(1份在異地),即符合321備份原則。

201026 backup321 備份原則


除了上述提及的321備份原則,企業也需要考量RTO & RPO,才能在符合成本效益的情況下滿足企業的備份需求。

RTO 為Recovery Time Objective,指事故發生之後,企業規劃多長的時間能讓服務恢復正常。當然企業會希望服務斷線的時間越短越好,但較短的RTO 在部署備份方案時會需要較高的成本,這是企業需要一併考量的。

  • 舉例來說,公司的ERP系統相當重要,斷線會影響全體員工的業務工作,RTO 要設定為一小時;但公司的網站為資訊分享為主,能忍受較長的服務斷線時間,RTO可以設定為一天。

RPO 為Recovery Point Objective,指事故發生當下,企業最近一次備份的時間點,也就是企業能忍受多少資料量的損失。

  • 舉例來說,公司每天晚上九點進行備份,當某日下午三點發生事故,造成資料的遺失,只能將狀況還原至前一天晚上九點的狀態,這之間就是資料的遺失。較短的RPO的確會讓企業承受較少的資料損失,但此備份機制也會衍生多的成本,這也是企業在規劃時需要考量的。

企業在規劃備份時,應將以上兩個基本概念納入考量,才能做全面的規劃。

201026 211119 RPORTO

只有地端備份的常見問題

多數企業都會將備份建置於伺服器的機房,但此設計無法避免較大規模的災難如:地震、火災、機房遭竊等等,造成重大災害後也無法進行補救,只能看著重要的資料與服務一去不復返。

為了應對上述狀況,部分企業會採用異地備份,包括:將備份磁碟保管在銀行、讓主管帶回家、或是在分公司進行備份等等,但這些做法的管理成本與風險都相當高。

隨著雲端技術的成熟,越來越多企業會選擇以雲端備份的方式滿足異地備份的需求。企業無須另外投資與維運硬體,也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內完成部署,大幅降低建置與管理成本。

自由系統的備份服務

自由系統協助企業規劃備份的經驗豐富,從初步的諮詢顧問,前期的架構建置,以及進入備份週期的管理與維運,我們皆提供專業的服務。

backup steps
除了傳統的地端備份,越來越多企業開始嘗試導入雲端備份,卻遇到許多問題如:資料傳輸不完、試錯成本與人力成本高昂、管理介面複雜及無專人維運等等,都是企業導入雲端備份的阻礙。

為了協助企業解決上述問題,自由系統身為Veeam的台灣首位授權合作夥伴,利用本身優勢結合Veeam的服務,推出領先業界的雲端備份訂閱服務!

自由系統的雲端備份訂閱服務 

1. 一站式管理服務:從需求確認、規劃、建置、排程、管理與還原等,自由系統提供一站式的服務平台。

2. 軟體授權彈性訂閱:傳統的軟體買斷造成企業一次性的財務負擔,讓許多企業面對備份時望之卻步,但自由系統提供Veeam軟體授權彈性月訂閱,授權費用依照備份的VM/Server數計算,實用實付,大幅降低企業一次性的財務負擔。

3. 彈性訂閱雲端空間:以1TB為每月最小訂閱單位,自由系統提供完整規劃的雲端空間,讓企業無須自行建置雲端空間,也不必擔心雲端空間的維運。

 

結論

資訊的高速發展,勒索病毒與檔案加密攻擊也在近年大行其道,除了傳統人為疏失、硬體損壞等問題造成資料遺失之外,企業需要備份的情境有增無減。

身為MSP (Managed Service Provider) 的自由系統提供企業備份一站式的服務平台,從地端/雲端建置與管理企業所需的備份服務,讓企業在為業務衝刺時,無資料遺失的後顧之憂。

👉 立即聯繫我們,諮詢備份解決方案
👉  Veeam Managed Backup Service - Azure Marketpl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