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數位化迫切 貿協X自由系統助企業轉型

商業週刊 / 廣編報導
文字編輯 / Mandy Lin

「不論身處任何產業,都應該自我定位為數位產業。」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先生去年就向ICT界鄭重呼籲數位轉型的重要性,不是因為預知疫情將影響產業模式,而是深諳數位競爭力是企業生存關鍵。
 

後疫情數位化迫切 貿協X自由系統助企業轉型 

企業被推上數位轉型浪尖

「新冠肺炎推動全世界的數位轉型加速5年。」黃志芳篤定的說,數位競爭力不是新議題,只是疫情讓數位化在數月內成為全球企業的生存關鍵。不過外貿協會不只早就超前部署,更計畫帶著台灣中小企業一起轉型。

「台灣以製造業起家,講求務實,思維很『硬』。但現在是軟體定義一切的時代。」黃志芳說,台灣中小型企業數位轉型遲緩,很多的數位化程度還停留在Word、Excel,原因在於產業思維缺乏軟體概念。

投資數位化不是「看不見」的花費,而是可以提升整體效益的資產。除了人才和資金,最重要的還是先建立觀念:一,數位轉型是必然要走的路;二,數位轉型沒有想像中困難。

攜手自由系統 打造數位貿協

黃志芳相信既然要提倡數位化,就得先從貿協內部做好示範,其中第一步就是透過微軟的服務供應商 – 自由系統的協助,導入Microsoft 365微軟一直是貿協的重要合作夥伴,近年成功由軟體服務轉型為雲端服務受到企業青睞。Microsoft 365了讓內部資訊交流更加便捷明瞭,雲端服務除了能安全存管資料,也恰好搭上在家辦公趨勢,讓貿協不因隔離政策或公差出國而停擺。

除了購買軟體,後續的導入與維運也很重要。與貿協合作的自由系統提出中小企業面臨的問題:建置常設IT部門人力成本高昂,IT問題又高度仰賴專業,往往出問題後無力解決,故資訊委外服務是中小企業嘗試數位轉型的首選。

後疫情數位化迫切 貿協X自由系統助企業轉型

企業數位容易轉型難? 貿協有準備

貿協和台灣140萬中小企業的關係最為緊密,具體要怎麼協助?除了推廣企業用軟體和資訊服務,貿協也提供多元的資源管道,例如開辦數位貿易學院以及數位轉型工作坊,分享實際案例和行銷課程,並成立台灣經貿網。

台灣經貿網是面向全球的B2B電商平台,集結七萬多名企業客戶,適合產品非面向一般消費者的中小企業應用。此外,企業主也可以在網站上尋找他們需要的資源,例如影像技術可應用於官方網站,或學習善用數位媒體做精準行銷。

數位時代來臨,企業數位力不只是生產力,更是競爭力,貿協致力於整合各界力量,從觀念到資源協助台灣中小企業發展數位化的環境土壤。黃志芳鼓勵企業「勇敢跨出第一步,擁抱數位時代」,才能在數位時代愈走愈長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