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 IT 經理人》自由系統解救受駭問題 推出客製資安託管服務

採訪/施鑫澤‧文/林裕洋

 
面對商業環境競爭加劇,企業數位化程度與競爭力息息相關。在專業資訊人才尋覓不易、IT 預算有限的狀況下,唯有借重專業資訊委外服務業者協助,才能兼顧系統穩定與未來發展需求。
在延燒超過 2 年的疫情期間,全球企業推動數位轉型速度比過去快上數倍,駭客亦趁此期間擴大攻擊範圍,對企業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如近 2 年台灣高科技產業、金融產業頻頻傳出遭到駭客入侵的事件,在全球資安人才不足的狀況下,尋找合適資訊服務廠商協助,儼然是解決資安事件的最佳方法。畢竟技術能力強悍的資訊服務業者,有助於縮短處理資安事件的時間,進而將資安事件衝擊降到最低,讓企業能專注在本業上。
 
自由系統解救受駭問題 推出客製資安託管服務
 
在市面上眾資訊服務業者中,又以身為微軟資安夥伴的自由系統最受肯定。日前,該公司更取得 Threat Protection 威脅防護、Identity and Access Management(IAM)身分認證、Information Protection and Goverance 資料防護與治理等微軟進階資安專長認證,成為亞太區第一家同時取得此三大認證的台灣微軟金級合作夥伴。取得此三張認證,展現出該公司能協助企業解決資安問題,具備可提供更全面資安保護服務的能力。
 
自由系統執行長俞伯翰指出,我們在資安領域已累積多年經驗,可協助企業快速找到問題根源,乃至於在最短時間解決完畢。以某知名半導體業者遭到企業遭受駭客攻擊為例,該公司曾向多家廠商請求協助處理,但都沒辦法解決,最後在我們團隊協助下快速找到攻擊源頭,透過導入資安工具、即時偵測、分析資安事件,加上顧問團隊的專業判讀與問題排除,防止災損範圍再度擴大,並針對環境弱點與資安管理政策進行後續的動態優化,突顯出我們的技術能力與經驗。
 
內容目錄
  1. 數位化程度高 資訊人員壓力大
  2. 預算支出透明化 降低整體成本支出
  3. 資安重要性日增 企業不可忽視
 

數位化程度高 資訊人員壓力大

 
成立於 2002 年的自由系統,是以提供企業資訊託管服務(Managed Service)為主要業務,涵蓋企業全委外服務、企業資訊二線維運支援,強化公司的競爭力與降低營運成本。透過高品質、可靠而穩定的資訊委外服務,幫助企業擺脫複雜繁瑣的 IT 問題,更將商業實務需求、法律問題、企業主責任納入 IT 規劃,降低企業主經營壓力與風險。至今,該公司同仁已多項專業級認證,如 CISSP、CCSP、SSCP、PMP、CCIE、CCNP、RHCE、VMCE、CCNSP、ITIL、微軟 SC、AZ、MS、PL 系列相關認證等,2022 年 7 月自由系統預計再取得 ISO27001 與 ISO27017 認證,進一步實踐對企業的承諾。
 
隨著企業數位化程度日升,面臨資訊挑戰也日益多元,最常見議題莫過於基礎環境維護,如機房維運、系統整合、系統更新、網路架構、雲端導入、數位轉型等資訊服務。而在資料價值攀升下,資料的備份、資料轉移、存取權限控管、資料加密等也困擾著企業。至於數位轉型、資訊安全、資源整合等,也是近來深受關注的重要議題。在專業資訊人才尋覓不易的狀況下,由專業資訊委外服務業者提供協助,已成為現今市場主流。
 
俞伯翰指出,一般會接觸到三類服務廠商,第一種是常見的電腦維修公司,主要是以產品販售為主,僅能提供低階技術服務。第二種為 ERP 業者兼管基礎架構,服務能力往往受到專業領域限制,無法提供全面服務。第三種則是軟硬體業者,主要是靠販售代理產品獲利,容易淪為價格戰而喪失專業技術能力培養。而專業資訊委外服務業者可提供前述三種服務,在協助企業維運之外,也能扮演對外的專業窗口,協助採購與取得所需的服務,也能擔任內部資訊顧問,協助 IT 向高階主管提案溝通。
 
 

預算支出透明化 降低整體成本支出

 
相較於其他業者,自由系統能提供企業專屬的客製化的資訊委外服務,滿足企業的三大營運目標。在減低隱性成本部分,可透過專業的資訊化服務,協助企業避免出現錯誤的 IT 投資,並發現 IT 隱性支出成本。在滿足業務彈性與業績成長,則能透過客製資訊化服務,讓企業在內部營運及外部關係都能如魚得水,強化公司競爭力。最後,在資訊安全方案部分,則可讓企業的寶貴智慧財產被妥善防護及保管。
 
企業 IT 整體成本支出,是由顯性成本加上隱性成本,表面上花費少並不代表費用節省。根據自由系統長期觀察發現,不可預期的 IT 投資、錯誤的 IT 規劃,最容易造成營運損失。常見隱性成本支出情境,則有追加採購預算、錯誤投資、部署失敗、規劃錯誤、資料損毀、機密遭竊、法律訴訟等。
 
「由非專業廠商主導的 IT 投資與規劃,雖然表面上的顯性成本低,但容易因為規劃錯誤、沒有掌握公司未來發展需求,最後導致需不斷追加成本,反而會讓整體 IT 費用支出暴增。」俞伯翰解釋:「相較之下,我們則能依照企業營運需求、未來發展等,規劃出最合適的資訊架構,並且將所有資訊費用透明化,減少非預期的隱性成本。」
 
 

資安重要性日增 企業不可忽視

 
隨著駭客攻擊手法多變,現今企業面臨資安挑戰也比過去更為巨大,自然需要專業資安服務業者協助。根據自由系統長期觀察,多數企業之所以會讓駭客有機可乘,源頭往往來自於「人」的問題,例如使用不合規的途徑傳輸機敏資料,或是誤觸釣魚連結,造成資安破口。作為防禦方的藍隊,我們會建議企業從裝置、身分、資料及網路四大面向建立縱深聯防機制。首先是確保資料與身分運行在高安全性環境,在裝置及伺服器上導入企業級防毒或端點偵測軟體。其次是落實使用者的身分存取管理、郵件社交工程防護及異常行為的偵測與控管,保障使用者是對的人。第三是掌握資料的分類、存取途徑與追蹤稽核紀錄,以及是否正確備份、安全還原。最後是網路,確保網路傳輸都是合規流量。
 
俞伯翰表示,自由系統耕耘資訊委外服務多年,已累積非常豐富的 IT 服務經驗與技術能量,可提供如 AD 體質調整、防火牆等資安優化建議,並協助導入合適資安工具,甚至依照企業需求與狀況調整規劃,幫助本來沒有專責資安監控維運團隊(SOC team)的企業進行維運與管理,省去其試錯的風險成本,扮演資訊安全顧問的角色。其次,資安託管服務(Managed Security Service)可助企業找出系統漏洞,提出完善資訊安全架構結合雲端服務與軟硬體規劃,確保企業資訊的安全性及機密性。
 
自由系統除了率先取得三大項微軟資安進階認證,更一舉摘下 2021 微軟大中華區資安最佳合作夥伴獎,以及 2021 台灣年度最佳合作夥伴獎。與歷屆獲獎者相比,自由系統摘獎可說是最年輕、最具潛力的黑馬,象徵其專業能力與服務模式的成功,更代表該公司擁有在企業部署 Microsoft 威脅防護、雲應用,以及為企業提供安全驗證與授權存取的能力。此外,亦可對身分識別與存取環境進行疑難排解、監視、報告等資安問題,進行預防與解決,進而抵抗來自四面八方的挑戰。

CIO Taiwan 官網閱讀全文👉 自由系統解救受駭問題 推出客製資安託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