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自由系統用1個理念、3根支柱,為企業提供最貼近需求的MSP服務

 在數位轉型浪潮下,企業IT應用逐漸趨向多元且專業化,導致IT架構變得越來越複雜,企業需要投入更多資源才能有效整合應用,也因此,越來越多企業採取資訊託管服務(Managed Service Provider;MSP),希望能降低管理負擔,這也推動MSP市場規模逐年成長中。

自由系統用1個理念、3根支柱,為企業提供最貼近需求的MSP服務

 

企業需要採取MSP服務的2個原因

在2002年就看到MSP市場需求的自由系統創辦人暨執行長俞伯翰認為,透過託管服務,可以有效降低資訊管理上的投資風險、試錯成本,優化長期維運管理與效益,實現真正的數位轉型。

俞伯翰進一步指出,與傳統地端機房相比,雲端的維運管理方式有著非常大的差異,透過外部專業人員才能提高上雲後的效率及使用順暢度,這是企業應該採取MSP服務的第一個原因。

其次,資訊與資安領域的技術更新速度很快,而MIS日常有太多事情需要處理,用於鑽研新技術或新導入解決方案的時間其實不多,但MSP服務供應商長期接觸各種不同解決方案和技術,不只可以幫助企業選擇最適合的解決方案,還能省下維運管理的人力和時間,及提高應用效率,避免「因為不知道如何應用,使得解決方案導入之後形同虛設」的情況,相對而言可以降低IT總持有成本。

企業需要採取MSP服務的2個原因

 

切入MSP市場,定調「提供穩定順暢IT環境」經營理念

「 IT應該如同會計或法律等領域一樣,藉由外部專業團隊的協助,減輕IT人員管理負擔,才能進一步思考如何應用IT工具為企業創造價值,」俞伯翰語氣肯定地說,也因此,自由系統提供涵蓋硬體、雲端及資訊安全三大面向的一站式託管服務,讓企業只需專注在數據和應用程式的管理上,同時引用中醫「治病必求治本」的觀念來服務企業客戶,型塑出有別於其他同業的經營模式。

俞伯翰說明,中醫認為人是一個有機的整體,當人體出現如咳嗽等不舒服的症狀時,一定和五臟六腑都有相關,並非只是肺的問題,因此在治療時必須考量到全身各部位,而IT亦是如此,在遇到問題時,除了解決問題,更要進一步找出造成問題的真正原因,才不會經常面臨要報修設備或系統的情況。

正因為懷抱著「為企業提供穩定順暢IT環境」的經營理念,讓自由系統在面對客戶需求時有著與眾不同的做法。自2020年底以來,遠距辦公趨勢帶動國際間勒索軟體攻擊升溫,高科技製造業首當其衝。為抵禦滲透攻擊風險,當時工業電腦大廠研華決意加強台灣總部到跨國據點的資訊架構體質、降低受駭風險,並縮短被攻擊後的反應時間。在研華接觸的眾多IT及資安服務供應商中,自由系統是唯一一家先不談解決方案,而是從研華基礎架構找出潛在弱點再建議改善機制的業者。

當時,自由系統從分析中發現,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遠距工作的員工人數快速增加,但既有站台對站台虛擬私人網路(Site-to-Site VPN)沒有跟著調整,使得勒索軟體有漏洞可鑽,若缺乏異常行為示警、存取驗證及弱點監控等機制作為保險,很可能讓龐大且複雜的網路架構成為受感染溫床。

之後在自由系統建議下,研華改採零信任架構(ZERO TRUST),並經過自由系統的分析、試驗和概念驗證(POC)後,再進一步導入適合的資安解決方案,加強資安整體架構及管理政策。俞伯翰解釋 ,資安問題往往源自於基礎IT環境的弱點,如果MSP能夠幫助企業落實積極的資訊與資安管理,提前洞察問題,自然能降低受駭機率。

自由系統切入MSP市場,定調「提供穩定順暢IT環境」經營理念

 

落實經營理念的3大服務支柱

在明確定調經營理念後,自由系統更發展出學習能力強、反應速度快及服務彈性大三大支柱,以確保能在服務客戶的過程中落實經營理念,讓企業有好的IT環境。

第一、技術人員的學習能力強。因應IT市場技術革新速度快的特性,自由系統相當重視員工的學習,並在日常工作中規劃1-2成時間專門用於學習,也許參加外訓課程、或者善用原廠提供的教育訓練資源、又或要求技術人員考取證照,從中累積知識和經驗、有時則是由主管指派學習題目,要求工程師精進特定領域的專業能力,透過多元化的學習方式和主題,加快技術人員的學習速度。

第二、延續學習能力強的特色,讓自由系統對新技術或新解決方案的反應速度也很快,一旦看到符合未來趨勢發展或企業需求的新解決方案時,自由系統就會主動瞭解,累積知識和服務能量,像微軟總部在3年多前推出資訊安全解決方案時 ,即便當時多數廠商還不願貿然進場,台灣也相對缺少相應的技術支援,自由系統瞄準利基搶先布局,研究並拓展相應資安服務,為企業資安防禦提供多一種選擇。

第三、植基於學習力強、反應快兩大支柱,自由系統建立起服務彈性大的第三根支柱。俞伯翰表示,服務彈性可從兩個層面來看,第一層是解決方案,自由系統可以滿足企業對任一廠牌或類型的解決方案的需求,「自由系統一向保持中立態度,不會為特定產品或解決方案背書,而是根據客戶需求建議最適合的解決方案,」俞伯翰強調。

服務彈性的第二層則指,協助企業滿足各種情境下的IT需求。例如,當客戶IT人員異動較頻繁、以至於人力不足的時候,又如遇到緊急事件需要立即處理,還有前去海外設立分支據點等各種情況,都可以善用自由系統MSP服務,滿足當下的IT需求。

未來,自由系統希望以自家MSP服務為基礎,與各大原廠或系統整合商合作,透過服務代工的模式 ,協助其補強服務能量不足之處,並共同打造自由系統託管服務生態圈,透過生態圈夥伴的共同努力,成為企業數位轉型之路的最佳IT夥伴。

 

👉 至《數位時代》閱讀原文

👉 五分鐘快速聚焦企業IT潛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