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份即服務如何開創新模式? Veeam與自由系統攜手完善資料安全生態圈

駭客攻擊是可能造成企業營運中斷最嚴重的威脅之一,根據Check Point Research統計,2021年全球企業每週遭受的資安攻擊數量較2020年成長50%,台灣企業每週平均遭受2,644次網路攻擊,比去年增加38%。然而企業在支付贖金後,只有約65%遭加密資料被成功復原,估算平均損失高達185萬美元。企業總是在遭遇重大災情、營運被迫中斷或是重要資料損失慘重的時候,才會意識到沒有正確落實備份的痛,只能默默認賠。

備份理應是企業最基本的資訊建設之一,也是資料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卻也容易因預算限制或人為疏忽而草率處理。現今仍有超過七成企業使用系統內建的備份功能,或是靠IT手動進行地端備份,這些傳統備份方法在新形態的攻擊下形同無用,反而更增添維運負擔。加上企業IT環境日益複雜,資料四散於實體伺服器、虛擬機、雲端服務及SaaS等處,企業難以自行評估導入最佳化備份架構。對此,備份解決方案大廠Veeam與託管服務商自由系統合作,提供企業敏捷而彈性的客製化備份託管服務。

 

Veeam為雲端資料管理備份解決方案領導廠牌,為備份現代化、加速混合雲和保護資料安全提供了單一平臺。看中台灣MSP廠商-自由系統的雲端與資安實力,結盟為企業打造更完善的備份與資料安全即服務平台。

Veeam為雲端資料管理備份解決方案領導廠牌,為備份現代化、加速混合雲和保護資料安全提供了單一平臺。看中台灣MSP廠商-自由系統的雲端與資安實力,結盟為企業打造更完善的備份與資料安全即服務平台。

 

雲地混合架構成主流 成企業備份的首要困局

早在2010年代,雲端應用風潮便為企業備份帶來革命。如今雲端混合模式已成主流,企業在建置備份架構時不只要評估網路傳輸效能、儲存空間、軟硬體配置、備份還原效率,更需要因應資料量擴張最佳化架構,以及確保跨平台與跨雲端的資料能夠有效備份。最容易被企業忽視的,便是長期維運所帶來的技術人力成本,以及專業知識匱乏可能造成的試錯風險。

Veeam Software技術顧問表示,隨著企業的數位轉型歷程提升,備份解決方案也愈來愈複雜,例如企業使用的SaaS服務,怎麼將運行在上面的大量資料進行系統性打包、備份封存,是許多企業欲解決問題;而在基礎架構的部分,現階段多數企業採用雲地混和架構,甚至是多雲,由於雲端和地端的管理與備份邏輯不盡相同,大幅增加全面性備份規劃的難度。

Veeam台灣團隊分享,「台灣企業的備份需求逐年攀升,為了確保客戶體驗,我們積極尋求能deliver備份服務的合作夥伴,而自由系統是台灣少數能全面落實整合性備份服務的雲端與服務供應商(VCSP)之一。」由於。自由系統工程部副總趙之夏也分享,「備份作為IT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的一環,整合性規劃與管理是必要的,這也是我們的合作優勢,很少有廠商能一次供應那麼多層面的完整IT服務。Veeam平台提供完整的雲端資料保護功能,然而並非所有MIS人員皆熟悉備份規劃和雲端配置,甚至花時間摸索這些不斷迭代的軟體平台,由有經驗的顧問團隊偕同維運則可避開誤區。」

 

打造即服務平台 自由系統為原廠、客戶成功接軌

自由系統是以IT服務起家的MSP(Managed Service Provider),熟悉雲端及資安等技術領域,憑藉著全方位的備份即服務平台,以及優異的技術服務量能,摘下2021年度夥伴殊榮(Veeam Cloud & Service Provider Growth Partner of the Year),印證了備份軟體平台與客製化專業管理服務的整合正是市場所迫切需要的。

自由系統執行長俞伯翰表示,託管維運服務近年來愈來愈受到原廠重視,客戶接受度也提升。隨著IT環境日益複雜,備份規劃除了需要顧慮RTO與RPO、網路傳輸速率、備份標的與空間、企業級軟體授權等,還要小心控管成本和日常維運的突發狀況。企業透過自由系統的一站式託管服務平台,對於整體環境的掌握度高,不僅讓備份架構能契合整體IT架構,更有利於中長期策略性規劃。舉例來說,許多企業期待透過雲端落實異地備份,但是如何從地端備份到雲端、混合架構空間規劃、多久跑一次備份、傳輸效率以及使用者的存取體驗,考驗團隊技術與經驗。

若是企業上層不重視資料安全而剝奪預算,備份只做半套反而容易釀災。曾經有客戶因遭駭客勒索而找上自由系統,由於備份系統全數遭到加密,還原無望,造成供應鏈停擺。資訊人員透露,過去曾經建議上級汰換掉老舊的備份系統,無奈上級認為投資備份無法積極帶來營收,加上整體資訊架構轉型總投入高,遲遲不肯編列預算。俞伯翰分享,企業主最在乎的是風險期望值,委由託管服務商落實主動式備份可以降低備份失敗等不可預期的機會成本。IT人員若不熟悉財務成本概念可能在提案時碰壁,自由系統也經常從顧問的角度協助資訊人員與企業主有效溝通。

 

從傳統備份解放 打造次世代備份永續旅程

過去幾年受疫情衝擊,企業預算雖多採樽節政策,但資料安全與備份需求不減反增。Veeam Software技術顧問觀察,數位轉型浪潮為備份帶來四大挑戰:資料量增生快速、對服務中斷零容忍、跨平台整合與跨雲資料管理。次世代備份應該超越資料保護的守備概念,以超可用性(Hyper-Availability)為最高原則,從單一平台控管雲端與地端、實體機與虛擬機的所有資料,更要從資料中找到洞察,讓資料安全、可控、靈活應用。而為了克服難題,Veeam與自由系統積極拓展合作生態圈,串聯上下游資通訊大廠,以期與企業客戶共創多贏局面。

Veeam與自由系統的合作可以被視為「備份即服務(Backup as a Service, BaaS)」的進階轉型,透過訂閱制的服務模式,企業客戶可以一站取得備份所需資源,除了備份軟體平台,儲存裝置、雲端空間、企業級網路架構甚至是技術維運都可以彈性按需調配,目的就是要確保企業能在最具經濟效益與最低的試錯風險下,完整體驗現代化備份旅程,真正達成Always-on Business。

 

觀看Veeam X自由系統【雲端備份現代化】網路研討會

至《數位時代》閱讀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