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系統攜手Microsoft Teams 助攻營建業智慧轉型

商業週刊 / 廣編報導

 

向來被視為傳統產業的營建業,在面對數位轉型浪潮的來襲,也逐漸意識到「導入資訊科技,以迎戰市場快速變動的挑戰」是勢在必行。掌握此一需求,自由系統透過Microsoft Teams等數位工具為營建業規劃出可一站式協同作業的平台,協助營建業智慧轉型,建立數位時代競爭力。

自由系統攜手Microsoft Teams 助攻營建業智慧轉型

資訊科技推陳出新,驅動產業轉型升級,而向來被視為傳統產業的營建業,也感受到這股智慧轉型的浪潮。然而,營建業施工場域環境特殊、產業科技人力偏少,面對數位科技的來臨,多數營建商無所適從。為解決營建業面臨的挑戰,資訊服務商自由系統深入營建業領域,為產業找出數位轉型的需求,從零開始解決其痛點,成功協助許多營建商推動轉型。

自由系統攜手Microsoft Teams 助攻營建業智慧轉型

「跟其他產業一樣,營建業的營運流程與作業方式,如果還維持以前的步調,將會失去競爭力。」自由系統總經理俞伯翰指出,不管是購屋者想要掌握房子建造資訊,或是建地人力與工程管理等,都迫切需要藉由數位科技來做到盡善盡美,因此近一兩年來開始有營建公司,注意到數位化不足的問題,找上自由系統,為其推動數位轉型。

 

營建業迫切需要數位轉型 才能維持競爭力

營建業迫切需要數位轉型 才能維持競爭力
在工地的作業流程與管理上,營建商同樣面臨共通痛點。首先,以往工地工人聯繫使用Line,不是商用即時通訊軟體,經常會出現聯繫不上的問題;又或者,營地會有固定的晨會、夕會或週會,助理手寫會議記錄之後再回公司Key進電腦,耗費周章。諸此種種看似微不足道的問題,但其實都正影響著營建公司的競爭力。
 

掌握需求 推出「建設營造管理系統」

掌握需求 推出「建設營造管理系統」

「所以陸續有營建公司找上自由系統,提出數位轉型的意願。」俞伯翰說,在協助營建業推動數位轉型的過程中,軟體工具與系統平台都不是問題,難的是營建商無法清楚地說出自己的問題,因此自由系統的顧問深入營建場域,與建地工人及主管進行訪談,了解工地的運作流程,打造出產業專屬的應用情境,在深度掌握建地的作業方式之後,自由系統很快的發展出符合營建業需求的解決方案,成為許多營建公司的最佳數位夥伴。

具體而言,自由系統透過Microsoft Teams等數位工具為營建業開發出可一站式協同作業的平台,包括工地公告、工地會議紀錄、工地代辦事項追蹤、稽核管理、職安衛管理、承包廠商管理、教育訓練等功能,一次滿足營建業從總部到工地管理的的各種數位化需求。

自由系統透過Microsoft Teams等數位工具為營建業開發出可一站式協同作業的平台

例如,透過平台的即時線上會議功能,總部人員可以線上討論設計圖、公司總部可與工地即時聯繫、工地主管可與工人線上即時通訊,許多作業環節因此變得更順暢無障礙;又或者,透過線上教育訓練課程,公司不用把所有人都叫到企業總部上課,大幅減少教育訓練成本,固定班底的工人也可在工作之餘或交通時間觀看課程,提高工人的安全知識與意識。

透過平台的即時線上會議功能,總部人員可以線上討論設計圖、公司總部可與工地即時聯繫、工地主管可與工人線上即時通訊

俞伯翰最後說,不管是哪個產業,面對數位浪潮的來襲,都已經不能置身事外,傳統如營建業亦然,只是這條數位轉型之路,走得快不如走得對,建議營建業要找到一家專業的資訊軟體公司來協助其推動數位轉型,才能用最少的資源,走在最正確的路途上,成功邁向數位化之路。

相關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