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擁抱數位轉型:中小企業事半功倍的營運策略

商業週刊 / 廣編報導

近年的商用科技運用進步快速,各產業都在積極推動公司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將新科技逐步整合至企業營運流程。在這樣的轉型浪潮中,您是否曾找了許多家IT廠商評估企業環境,購買了許多軟硬體設備?然而投注大量資金後,仍不見有效改善,甚而出問題時總無法即時解決,平白增加營運成本卻力不從心?我們必須面對的現實是:傳統電腦維護廠商及購買軟硬體已不能滿足企業營運的資訊管理需求。讓我們來看以下案例:

 

案例 1:長期處於潛在威脅中,資訊人員卻無法發覺

一家知名的科技業A公司,除在台灣擁有研發中心,在中國、東南亞、美國皆有據點。該公司除有一位資訊人員,更委託多家系統商,個別負責網路、伺服器管理、資料備份、ERP採購等。

有一次,一位同仁偶然發現伺服器中了勒索病毒,重要機密資料皆被加密無法解開使用,導致公司業務流程停擺。資訊人員連忙找伺服器廠商釐清事發原因,卻被告知病毒來源無法追蹤,且資料備份必須由備份廠商還原;A公司資訊人員再與備份廠商溝通來回數小時,卻又因過去沒有演練及驗證還原成效,故無法還原成功,資料無法取回,而業務中斷的成本卻由A公司承擔,公司主管最終無奈以付勒索贖金解決。事後,主管抱怨花大筆費用建置昂貴的設備,而服務廠商缺乏整體架構維運專業,增加處理時間,也沒有減少風險,得不償失。

 

案例 2:重視整體資訊環境的規劃專業,成功轉型

B公司是台灣知名傳統零售業,在台灣經營幾十餘年,在該領域佔有領導地位。隨著組織擴大與各縣市門市營運需求,董事長意識到公司已無法承擔老舊設備故障的連動損害(單點失效)及授權不清的法律風險,故借重資訊管理服務合作夥伴(Managed Service Provider,以下簡稱MSP)的專業技術與經驗,進行設備效能評估、授權規劃及資訊基礎架構整體的支出成本結構分析。隨後也依此報告交由MSP維運(意即找資訊委外公司)並訂定每年體質調整方針,從一開始疊床架屋、雜亂無章的狀態,到具備彈性及擴充性的統整規劃,並隨著公司的業務擴增及新服務推出擴充功能,穩坐市場領導者的地位。值得一提的是,B公司門市前台在去年也不幸遭到勒贖病毒攻擊,門市人員立即通報MSP窗口,並由顧問在半小時內判定問題及處理方法,得到B公司主管同意後,在2小時內還原成功,讓B公司維持正常營業,將損失風險壓到最低。


檢視:釐清公司如何使用資訊基礎架構預算

透過A公司的案例,我們可以發現企業主常見處理資訊基礎架購如下:

  1. 自行購買軟硬體並增派資訊人力:在尚未能評估該設備效益即花下大筆資本支出並增加人事營運成本;如規劃完善是為最佳解,若導入不善則增加可觀試誤成本,並影響來年資訊預算。
  2. 委託個別傳統電腦維修商/系統整合商:委託個別廠商購買特定品牌產品,卻沒有專業第三方驗收並檢視設備整體維運是否能滿足公司需求。

 

建置資訊基礎架構處理方式

建置資訊基礎架構處理方式

行動:企業真正需要的是一站式資訊管理服務

從B公司的案例讓我們得知成功轉型的關鍵在於:重視整體資訊架構的規劃專業及要求功能回歸使用者需求。企業只須釐清商務需求後將資訊環境交由專業團隊維運及佈局,協助企業全盤規劃資訊環境並快速排除日常問題,便能有效運用資訊服務提升員工的生產力,全力專注於強化核心業務,同時幫助企業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此刻,時時調整資訊架構以因應新時代挑戰,比競爭對手更快一步取得先機。

在全球市場,中小企業與管理服務供應商(MSP)的合作已行之有年,在台灣,自由系統為目前唯一致力於提供資訊基礎架構管理服務的專業資訊委外團隊。自由系統總經理俞伯翰強調:「在過往十幾年的服務經驗,對於預算及資源都必須使用在刀口上的企業主來說,產品並不能直接解決問題,客戶期待的是一個單一窗口的專業服務團隊,清楚了解企業在資訊環境上所遭遇的資源分配、試誤成本、資訊落差的痛點,將降低資訊基礎架構營運風險並減少難以預期的IT投資。」

如要在有限資源下讓自身企業能在完善的資訊環境下成長,借重MSP的專業與經驗等於擁有一個資訊部門,不失為一最佳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