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端辦公,開工大急?

Angela Chen / Customer Success Manager
商業週刊 / 廣編報導

農曆春節連假結束了,然而新冠病毒疫情持續升溫,你公司裡是否有員工需要自主隔離?根據專家表示,這波疫情可能還會持續五、六個月。你是否擔心若有越來越多員工無法到工作崗位上班,是否會影響到公司的營運?

這時候公司的BCP就極為重要了,BCP 企業營運持續計畫,為Business Continuity Plan的縮寫,其目的即在發生重大事故或災害時,仍能確保組織持續運作,並藉由執行營運持續管理計畫,將災害與危機發生所帶來的衝擊和業務中斷時間降至最低。這也是為何近幾年各業界一直強調BCP的重要性與必要性的原因。企業營運持續計畫應該要涵蓋以下三個重點:

 

1. 高可用性(High Availability):

一份完善的企業營運持續計畫,不論遇到何種風險或災害皆能執行,讓公司營運不會因軟硬體故障甚至天災發生而中斷。
 

2. 業務不中斷(Continuous Operations):

公司發生風險或災害期間,依然能維持業務營運。例如使用Office365,員工不論何時何地,皆能和團隊完成案件與客戶聯繫,在雲端存取資料,讓業務不中斷。
 

3. 災害恢復(Disaster Recovery):

公司在發生災害而造成實質影響時,能在短時間內恢復公司系統,讓同仁重新復工,恢復企業正常營運。
hank 遠距辦公


而自由系統已於十多年前了解到BCP對企業而言是門必做的功課,且在BCP上下了許多深厚的功夫,有著多年的專業經驗,對此次因武漢肺炎所引發的一些問題,自由系統幾乎不受影響,企業內部依然能繼續順利運作,其原因大致歸功於以下幾點:

1. 導入Office365

內部全面導入Office365系統,Office365提供了各種方便卻具極大效率的服務,只要有網路,使用者即能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利用資料上雲端的方式,便能隨時隨地取得所需資料以及掌握各專案進度狀況,即便有同仁在家自主隔離觀察依然可以辦公。
 

2. VPN內網連線機制

因為公司部分系統都執行在公司機房的主機上,透過VPN讓有權限的員工即便在公司外,依然能透過VPN連線回公司使用系統、存取資料,搭配Office365做使用,讓遠距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3. 健康自主管理APP

為因應此次武漢肺炎,自由系統特別開發一款員工健康自主管理APP,公司能確實掌握各同仁的健康狀況以避免疫情擴散。若發現有發燒員工或潛在危險者,便能提醒該員工進行自主隔離,在家使用Office365及VPN作業,工作便能不中斷地進行。


許多企業為了遏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紛紛開始選擇讓員工在家工作(遠距辦公),這也算是BCP中的一部分。Office365在遠距辦公上是個不錯的選擇,其中的遠端合作功能讓員工的作業流程能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同時Office365也提供完善的資安保護,讓你的員工在居家隔離時也能安心上班。 隨著現今不可預期的因素越來越多,許多的中小企業在日常營運過程中,會遇到各式各樣的風險問題,企業應該及早提升BCP的意識,提前防範各種營運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