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業如何用科技賦能?光隆實業攜手自由系統譜寫上雲3大效益

👉 閱讀《數位時代》報導全文

數位轉型的浪潮方興未艾,從金融業、科技製造業一路吹進了傳統產業,尤其過去3年受到COVID-19疫情衝擊,許多傳產面臨供應鏈斷鏈、海外工廠停工等營運困境,透過數位轉型降低成本、維持獲利,成為傳產突破困境的關鍵密碼。

戶外機能服國際大廠光隆實業,就是這波傳產數位轉型的成功案例。在資訊託管服務商(MSP)自由系統的協助下,光隆實業改變軟體授權模式及架構,由地端走向雲端,並導入雲端資安工具及資安維運服務,將外部資源化為內部力量,為未來十年企業發展奠定成功礎石。

 紡織業如何用科技賦能?光隆實業攜手自由系統譜寫上雲3大效益

 

效益1:由買斷版走向Microsoft 365,節省30%授權支出

過往,台灣紡織業都是以建廠或擴廠的方式去提升產能,進而推動營收成長,但光隆實業在交棒給第三代後,有了不同的經營思維,一改傳統投入大筆資本支出的做法,而是思考如何運用科技提高廠房運作效率及降低營運成本。在此數位思維下,光隆實業IT部門積極尋求轉變,藉由上雲達到節省軟體授權支出、提高協作效率及強化資安防禦網三大效益。

原先光隆實業向經銷商購買地端授權、也就是買斷版辦公軟體,再搭配雲端郵件服務Exchange Online,滿足同仁日常的工作需求,「然而,光隆實業需要使用辦公軟體的員工近千人,每年的軟體授權費都是一筆可觀的支出,」光隆實業資訊處協理陳大鈞說,不只成本驚人,維運管理也是一項沉重負擔。

為此,光隆實業決定導入Microsoft 365雲端服務,降低IT人員管理實體機的人力和時間,也能提高員工生產力,「更重要的是,藉由自由系統的專業規劃,可以最佳化軟體授權配置,省下約30%的IT預算,」陳大鈞強調,借助自由系統豐富的IT顧問經驗,讓光隆實業的授權配置更有彈性且成本更低。

 紡織業如何用科技賦能?光隆實業攜手自由系統譜寫上雲3大效益

 

陳大鈞進一步說明,過往地端授權模式,每位同仁皆使用相同的授權方案,例如:一樣容量的Email信箱,但這種方式忽略了職務差異性,畢竟職務內容不同,對辦公軟體的使用需求也就不一樣,舉例來說,業務員經常透過Email與國外客戶溝通,Email信箱容量需求就會比較大,但有些同仁可能不需要寄信,只要收信就好,對Email信箱容量的需求相對較小。

為了做出最適切的規劃,自由系統首先瞭解光隆實業各同仁的使用情境,再依照職務內容建議需要的授權方案,將授權配置由原本單一方案變成多元組合。「這種多元規劃需要的不只是經驗,還有對微軟授權內容的充分瞭解,」自由系統資訊服務顧問黃麒翰強調。

黃麒翰表示,雖然在網站上都能查到微軟的規定,但其有很多版本、散落在網站各處且不定期更新,企業必須投入很多心力和時間閱讀官方文件,才能充分瞭解授權內容。而自由系統因為業務關係,在10年前便開始研究微軟授權規定,並隨著微軟腳步持續更新,因此知道如何採購才能CP值最大且符合微軟規範,做出最符合光隆實業使用需求的規劃。

 

效益2:運用Microsoft Teams提高協作效率

借著導入Microsoft 365雲端服務的機會,光隆實業也開始啟用企業協作平台Microsoft Teams,以改善檔案共用、內部溝通及線上會議的協作品質和效率。

舉例來說,透過Microsoft Teams結合SharePoint功能來共享檔案,可以快速追蹤每一次修改紀錄及誰修改了哪些內容,有效避免版本錯亂問題。至於內部溝通也相當方便,因為Microsoft Teams直接整合公司通訊錄,同仁不必事先加好友,就能直接找到需要聯繫的同事並開始對話。還有Microsoft Teams可容納的同時上線人數多,且影像和聲音品質皆很穩定,改寫同仁對線上會議的觀感和接受度,目前光隆實業許多內外部會議皆在Microsoft Teams上進行。

光隆實業在Microsoft Teams應用上有如此好的成效,除了歸功於平台本身的完善設計,陳大鈞認為自由系統詳盡的教育訓練亦功不可没。「自由系統不只說明Microsoft Teams有哪些功能及操作方式,也分享其他企業的應用方式及可以達到的效果,讓同仁可以更快接受並樂於使用,」陳大鈞語帶感謝的說。

 

效益3:資安維運委外,強化資安防禦網

在導入Microsoft 365及優化授權配置後,光隆實業決定將省下來的預算用來強化資安架構,除了導入Microsoft Defender提升資安防禦能力,更將部份資安維運作業委外給自由系統,由其負責解讀資安設備告警訊息及持續調整Microsoft Defender設定,讓IT人力運用更有效率。

黃麒翰指出,透過Microsoft Defender打造可視化資安架構,IT人員便能全盤掌握組織整體的風險狀況,並做好防禦規劃,光隆實業資訊處網路通訊管理課副課長黃耀霆則認為,自由系統的資安維運服務,大幅提高資安管理效率。過往受限於人力吃緊,不一定能立即處理資安設備告警訊息,如今遇到中度以上的資安警示訊息時,自由系統會在第一時間通知並提出建議,包括造成告警的原因、因應方式等,讓IT人員可以快速掌握狀況。

從光隆實業的上雲經驗來看,選擇一個好的資服廠商,是能否成功上雲的關鍵,而自由系統無論在軟體授權配置或跨國資安維運代管,皆跳脫一般廠商主打授權與產品銷售的定位,以專業資訊顧問角色提供完整的上雲服務,「自由系統CSP服務模式,給光隆實業IT預算配置很大的彈性調整空間,而即時快速的回應則讓我們更安心,」陳大鈞說,如今IT人員可以將更多心力放在策略規劃上,運用科技協助企業達成未來發展目標。

最後,陳大鈞呼籲傳產同業應加速啟動轉型,「不一定要做很大的變革,先從小痛點開始,爭取組織內更多人對數位轉型的認同,再逐步擴大範圍,」陳大鈞說,而黃麒翰則建議企業應調整管理思維,從採購功能導向的硬體,進階為導入成果導向的服務,如此才能真正發揮轉型價值,建立未來數位世界的科技競爭力。

 

紡織業如何用科技賦能?光隆實業攜手自由系統譜寫上雲3大效益

👉 閱讀《數位時代》報導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