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傳產的數位轉型實例 - 詠創精密

一直以來,台灣傳產一再因為全球競爭局勢的轉變,面臨諸多挑戰,台商必須不斷追求轉型升級,才能在愈趨激烈的競爭之中,維持優勢。創立40多年的詠創精密,就一直國際佈局與數位轉型,得以在愈來愈激烈的全球市場中,站穩腳步。 

如今,詠創精密不僅是東南亞蝦飼料設備市率第一名的廠商,在中東、歐美也經營有成,成為領先市場的全球食品製造設備供應商。

 

導入微軟 Office 365 成為智慧企業

「數位轉型是一條不能停止的路,30年來,詠創精密一直沿著科技浪潮,堅持數位化戰略。」詠創精密總經理張碩傑指出,1980年代台灣製造業大舉西移、南進,詠創精密為就近服務客戶,也在中國大陸及東南亞設廠,當時為滿足事業體不斷擴大又跨國際佈局的管理需求,就率先業界導入ERP系統。之後幾十年,詠創精密跟著資通訊科技的演進,多次推動數位轉型,從行動化到雲端化,兩年前為推動智慧轉型,進一步導入 Microsoft Office 365 。

張碩傑回憶,雲端浪潮來臨時,詠創精密推動資訊系統雲端化,串連海內外各據點資訊,不過當時電子郵件採用Google Mail商用版,即時通訊又是由員工各自下載台灣人慣用的Line等軟體,結果資料散落在不同平台上,資訊無法完全整合,對於員工後續尋找資料或是交接工作,都形成麻煩,此外多個平台也導致較大的資安疑慮。後來詠創精密發現微軟 Office 365,不僅兼具電子郵件與即時通訊軟體的功能,可整合相關的軟體與App,又可完美接軌原本的 Office 軟體進行無痛轉移。因此兩年前詠創精密透過微軟雲端解決方案供應商自由系統的協助,推動導入微軟 Office 365,順暢詠創精密的作業流程、營運效率,以及提高生產力,使詠創精密成為名符其實的智慧企業。

SharePoint Online  + Microsoft Teams 營運效率大幅UP!

SharePoint Online  + Microsoft Teams 營運效率大幅UP!

 

詠創精密的產品是由20個機台相互搭配,組合而成數十種設備,產品線相當複雜,因此建立一個資訊完全整合的平台,可以讓資訊透明,順暢組織的溝通,提升營運效率。而 office 365 的 sharepoint online 與 microsoft teams 功能,剛好可以滿足詠創精密在這方面的需求。

張碩傑說, office 365 的信箱能與 sharepoint online 做整合,員工信件往來有需要附件的時候可以直接分享 sharepoint online 中的檔案連結,所有共享的檔案也可以存在 sharepoint online 之中,如此一來,大幅順暢部門與部門之間的溝通,剛進入公司的新進人員,在執行業務時,可以方便有效率的找到各種資訊,快速上手。此外,以前執行每個專案,都要有一個人瞻前顧後,現在資料共用共享,就算是多人共同執行的案子,也不會有混亂的情況發生。

 

另外, Microsoft Teams 是一個即時且智慧化的通訊軟體,可讓分散在各地的集團員工,即時在線上進行會議,甚至直接在雲端上編輯文件,讓員工之間的協同合作更加緊密,省去許多來回溝通時間與成本。張碩傑說,過去台灣總部人員為有效管理海外據點,一年得出差好幾次,後來有了 Microsoft Teams ,總部人員每年只要出差一次,就可完善海外據點的管理,大幅節省人力資源與差旅成本。

張碩傑最後強調,早年台灣設備價格具競爭優勢,有報價機會幾乎都可以成交,近年來中國大陸競爭對手崛起,詠創無法再以價格取勝,除了創新產品之外,藉由資源整合提供客戶即時、效率且高品質的服務,成為詠創維持競爭優勢的關鍵。迎向未來,已經於2017年跨足食品製造的詠創,預計將導入客戶關係管理(CRM)、強化資訊安全防護等,全面的智慧轉型策略方程式,將為詠創精密打造下一個十年的競爭優勢。

 

商業週刊 /相關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