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H也能掌握員工健康、行動打卡!低代碼App開發平台 — Microsoft Power Apps

疫情間遠距辦公有一項困難 — 如何讓企業內部「保持聯繫(stay connected)」倘若企業流程尚未自動化,WFH可能連打卡都成困難,更遑論即時追蹤員工健康狀況,業主該如何快速找出應變之道?
 
WFH也能掌握員工健康、行動打卡!低代碼App開發平台 — Microsoft Power Apps

 

手動填寫實聯制、健康回報,問題出在哪?

面對遠距辦公的狀態,除了調整商務流程以維持營運不中斷,為追蹤員工的健康狀況,多數企業必須從分散的通訊管道例如信件、通訊軟體等關心員工健康狀況,再手動彙整後透過獨立的流程向上回報給管理階層。

1. 員工嫌麻煩不願意填,政策不攻自破

2. 統整效率低,老闆無法即時掌握狀況

3. 資安風險高,員工隱私無所遁形

 

Microsoft Power Apps是什麼?

Microsoft Power Apps是為降低編碼門檻而生的「低代碼App開發平台」,可快速構建自訂應用程式與流程,第一時間設計出即時溝通回報或應變舉措,成功建立與內部員工雙向、即時且安全的溝通管道。

其中,Power Apps 的「危機通訊應用程式」在疫情中受到高度關注,可彈性結合 Power Automate 自動化流程或 Power BI 數位儀錶板,讓企業針對疫情變化做出最及時的調整與應變。

根據一項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影響的研究調查 內容指出,Power Apps 提供一定程度的適應性與敏捷性,在疫情危機期間對組織商務流程的彈性管理,有著至關重要的幫助。

 

非開發工程背景也能輕鬆寫App

使用低代碼(Low Code)進行App的設計或開發能帶來什麼優勢?App雖然符合行動、普及的使用需求,但開發App需要非常高門檻的工程背景,且開發時程冗長,通常需先與工程團隊對焦討論需求後,才能進入開發階段。

微軟探究企業需求推出的商務流程平台 — — Power Platform,透過Power Apps的拖拉式設計界面,讓即便不是工程師或專業開發人員的一般使用者,也能用極低的時間成本,依據企業的流程需求彈性且快速地設計出應用程式,還能串接其他AI工具以及數據庫,整合並簡化業務上的繁雜流程。

 

自由系統用Power Apps優化企業流程

自由系統 Freedom Systems執行長Hank Yu本身不是開發工程師背景,在疫情爆發時立即透過 Power Apps 設計出「自主健康管理App」及「遠端打卡App」, 用不到半天時間就完成開發、測試、發佈給全員工立即使用。面臨突如其來的疫情,第一時間就建立起讓員工可以遠端打卡及回報健康狀況的App。

 

Hank觀察到四項Power Apps解決方案的優點,如何在疫情下解決企業痛點:

  1. 介面直觀、設計簡便,能在最快時間內讓員工快速使用
  2. 能夠進一步整合 Power Platform 平台的其他管理應用程式,例如結合 Power Automate 將 App 串接流程自動化,提高組織敏捷性
  3. 搭配 Power BI 將資料視覺化並進行分析,不用費工費時的手動整理報表,方便老闆即時掌握所有回報作業
  4. 將 Power Platform 的建置與協作溝通工具 Microsoft Teams 串接,一次到位做到團隊自動通知、報表分析產出等,即時與團隊溝通,並更有效率的配置員工到各個專案,因應不同情境擬訂營運不中斷的措施

 

自由系統遠距辦公解決方案: Microsoft power apps

以遠端打卡 App 為例,若企業主需要在打卡的同時記錄員工的打卡位置,可以串接地圖應用程式,將兩筆資料進行整合。Power Apps 可以因應企業營運方式,針對需求進行客製化設計,不僅可以在遠距辦公期間做出最即時的應變,甚至可以為企業運營帶來永久性的改善及創新優勢。

 

Microsoft Teams + PowerApps組合技成功案例

自由系統與微軟曾協力為根基營造導入Microsoft Teams 與 PowerApps客製化解決方案。根基營造承攬西濱快速道路、南迴公路拓寬工程等知名公共建設、半導體廠房、大型醫院、商業設施,致力提供優質營建服務,高品質工程。董事長與總經理將數位轉型視為公司重要管理戰略,以縮短內外溝通流程與監控回報時效,維繫客戶信賴口碑。

根基營造工程師黃靜怡說明這套系統平台的便利性,「我們每天進入工地,要先做好人員管理、完成出工回報,以前是靠口頭告知或Line群組回報,如今在Microsoft Forms填寫好出工狀況,再透過Power Automate即時回報到Microsoft Teams專屬頻道,就能讓辦公室主管同步掌握。」

工程師到工地不同樓層巡檢時,因為先透過Microsoft Forms建立表單,並產生QRCode掛貼在現場,監工者只要拿起手機掃描,能夠直接記錄巡檢結果,再自動回覆到Microsoft Teams專屬頻道,如果主管有任務想即刻交辦,則可透過Microsoft Planner,針對不同問題指示個別工程師排除狀況。

展望啟動數位轉型的成果,陳俊明協理指出:「根基營造希望導入Microsoft Teams的數位化工作流程,可以跟一直發展的工務管理資訊系統,乃至於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整合,建構一套符合營建業的神經網絡系統,在管理層面做到如臂使指的地步。」

客戶案例👉營建網絡系統化管理 營造工程效率全面升級

 

讓自動化流程幫助企業數位轉型

Power Apps 能透過低程式語言門檻、低開發時間的直覺操作,讓企業能快速自行開發出符合需求的 App,不但能省去繁雜的應用程式開發時間與成本,還能做到更即時的危機應變處理、緊急通訊回報等功能。面臨現在的防疫因應,企業主可以透過 Power Apps 、Power Platform 與 Microsoft Teams 等更為省力的方式,幫助不同單位得以快速應變、做出更即時的危機處理與效率溝通,維持營運效率與業務品質,同時也能做到關懷員工健康、在遠距工作的模式下達到處之成員保持聯繫、給予精神支持等,成為企業防疫的堅強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