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辦公 : 疫情下的熱潮,職場新常態

Lily Lin / Customer Success Manager

同事不進辦公室,會議不在會議室,遠距辦公的興起已非這一兩年的流行指標,早在多年前不論美國或台灣,就有許多企業及新創公司引進相似概念,藉此轉換既有的工作模式。但在今年的肺炎疫情爆發下,遠距辦公更是備受重視,也漸被納入為職場新常態。
 
遠距辦公該如何在實作上,有效協助企業與組織的進化、企業主又該以何種心態去面對截然不同的工作狀態,而企業主及管理者究竟該如何邁出遠距辦公的第一步,透過下面四大心法帶你深入了解。

 manager 遠距辦公四大心法,超簡易攻略帶你認識
遠距辦公四大心法,超簡易攻略帶你認識。
 

心法一 : 正確投資,業務不斷

花錢,一直都是很多企業希望能去減少的,但花在正確的地方,是投資,並能在日後幫助企業賺回更多的資本。投資遠距辦公,可以幫助企業在員工無法出現於辦公室時,持續達到業務不中斷的最佳方式,只要有事先投資好完整的基礎設備與遠距規劃,可以避免因業務中斷而導致後續的利益損失,讓遠距辦公成為企業在重要關頭時的助力。

心法二 : 善用工具,有利無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為了能使遠距辦公成為企業成長的助力,需要選擇優良合適的軟硬體設備,除了前面文章在軟體上提到的O365與VPN;硬體方面,如自由系統在業務部門與管理部門配置是Microsoft的Surface 系列,而工程部門配置Dell商用型Latitude筆電。高品質的設備減少了日後維護的隱藏成本,同時配置筆電也能讓辦公不限於座位上,業務外出拜訪或客戶來公司開會,還能有效提升企業形象。

心法三 : 信任責任,缺一不可

遠距辦公運作時,最重要的兩個核心理念在於信任感與責任感。企業主是否能給予員工足夠的信任與機會,不做過度的猜想及懷疑;員工端是否能保有責任感,在有效時間內完成任務,兩者之間相輔相成,因此建立配套制度很重要。員工若能透過事先申請,並提交當日預辦事項,透過主管核可,並確實完成預設的工作目標,不僅有助於產值的增加,遠距辦公也能被完整建立與延續。

心法四 : 企業文化,成就價值

遠距辦公將成為工作的新常態,其中的核心理念,信任與責任,也會同步蔓延在實施的公司中,形成所謂的企業文化。而這樣的企業文化,可以減少人員異動,降低人事成本,增加對人才應聘的吸引力,也有助於企業提升整體的專業形象


遠距辦公不純粹只是防疫的一種方式,更是在資訊化的時代,幫助企業更有競爭力與專業的一個工作模式。在「後疫情時代」,若企業能以健全的心態發展遠距辦公,並配合上適當的軟硬體實力來輔助公司業務,就能打造出屬於自己的諾亞方舟,在步步為營的局勢下,搶下市場先機,化危機為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