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主必知的IT管理四面向(一):成本評估

企業主必知的IT管理四面向(一):成本評估篇
專題團隊 / Amy Chen, Daniel Chen, Mandy Lin

過去企業將IT定位為滿足組織基本運行的單位,只要網路能通、電腦能動以及完成文書處理,就滿足大部份企業主對於IT的需求。技術革新的今日,IT的定位除了滿足組織基本運營,更被賦予協助組織更層面發展的單位,例如:遠距辦公、雲端運算、簽核自動化。

 
 

企業主專注在自身核心業務的同時,難有心力同時輸入IT相關的新知,因此自由系統整理出企業主必知的資訊管理四面向:成本評估、風險管理、生產力、技術人力,不管是草創或具有一定規模的企業在導入IT建置前,可以更全面的評估組織IT長期規劃,降低資訊不對稱帶來的潛在成本。首先,將從成本評估的面向進行探討,IT投資除了設備採購成本外,其實有更多不同面向需要謹慎評估,我們將在本篇文章中整理出企業IT管理不可忽視的三大成本,以及如何透過IT委外一次解決企業面臨的三大困境,創造三贏局勢。

 


一、不可忽略的三大IT成本

 

1.隱性成本

企業導入IT建置的完整資通訊硬體生命週期,包含前期評估建置目標、組織環境和規劃適合的軟/硬體規格;建置過程的軟/硬體採購、佈署和教育訓練;建置完成後的維運管理及淘汰成本。但傳統觀念將IT成本與「採購成本」畫上等號,因缺乏資通訊生命週期的認知,導致壓低採購成本成為企業選商的首要目標,但卻萬萬沒想到不同的隱性成本終將轉嫁到自己身上,如:錯誤投資、追加採購、硬體耗損、營運中斷。上述隱性成本輕者增加企業財務成本,嚴重則可能在不同造成對企業營運的負面影響。

201028 211111 ICT 隱性成本

2.人事成本

跳槽文化在現今的就業市場越來越普遍,技術含量高的人才多願意往薪資條件好、挑戰性高的位置發展,造成企業In-House人才留任不易的現象。在企業無法撥出更健全的預算,建構符合自身組織需求的IT團隊前,跳槽、交接斷層、教育訓練、招募成本等輪迴造成的潛在成本將持續傷害企業發展。

3.試錯成本

隨著技術革新加速,IT領域不僅加深更是加廣,在趨勢改變下,許多過去是加分的IT佈署,現在已經變成企業營運的必需品,例如:疫情出現的遠距辦公需求。組織IT團隊平常需花費大量時間處理內部瑣碎的IT問題,難有心力持續更新各面向的技術新知,更難從宏觀的角度為組織制定長期且全面性的IT規劃,多是Try&Error走一步算一步,過程中常常使企業吸收許多看不見的潛在成本。
 
資訊管理大補帖👉 訂閱自由系統電子報,領取企業主必知的資訊管理大補帖


二、一站式IT委外創造企業三贏

談論企業三大IT成本後,相信多數企業主一定會陷入邏輯的矛盾,是否有方法可以同時兼顧降低潛在成本,並且不用花大錢建置IT團隊呢?其實企業在資訊層面的需求從過去的滿足基本運營,到現今依賴資訊力提升組織業務發展。IT已經成為企業六管「產銷人發財資」中首要的委外項目,自由系統根據過去深耕IT產業的經驗,點出「資訊委外」為什麼是企業需優先考量且要盡早佈局的委外項目:

211122 it management

1.降低潛在成本

IT需求對於企業來說一直都是剛性的需求,且隨著技術發展需求的面相日漸提升,從過去基礎建設和基本通訊的需求,至今日數位生產力、雲端應用到資訊安全不同領域的應用逐漸出現。在技術門檻提升、留才不易等發展趨勢,企業順勢將資訊委外給相關服務商,可以大幅降低潛在成本,如錯誤投資、追加採購、人員離職。甚至是近期在台灣工業大廠常出現的資訊安全事件,間接造成的營運中斷、法律訴訟、償付贖金等成本。IT領域又深又廣,若在大規模、長期佈署的過程中,尋求資訊委外廠商的協助,必定可以避開許多踩雷的機會。

2.提升發組織展彈性

今日資訊委外公司多可以提供不同的契約方式供企業在財務面有更高的彈性,如:訂閱制、租借方案。自由系統提出的維運含硬體的訂閱方案,除了讓客戶在訂閱期間享有硬體使用權,若出現「機王」等機器故障的狀況,更可以透過維運內的故障判斷,或是直接更換新的硬體等方式,確保客戶的使用順暢程度。在疫情期間出現的遠距辦公,更是需要資訊委外團隊從前期規劃、導入到後期維運,透過全面性的規劃讓企業可以在突發事件當下仍然保持彈性,甚至順勢完成數位升級。

3.競爭力提升

數位競爭力可以說是在疫後時代的競爭基本門檻,這也是為什麼企業經營不同面向中,資訊委外為企業首要佈局的項目。市場變動速度快速的今日,資訊服務相關的需求同樣持續上升。在資訊需求面向更深更廣,從過去的維持企業基本營運需求,到現今可以透過數位生產力觸及到新客戶,供應鏈對於資訊安全的規範,在在顯示IT為企業帶來競爭力。如何策略性整合資訊委外團隊的資源,讓企業觸及新市場提升業務發展,將是經理人需要具備的長期思維。

過去企業因為各種原因將組織各層面攬在企業內部,如:提高可視性、降低成本。但在技術迭代快速、市場變動幅度大增的今日,資源配置成為所有企業共同的首要課題,如何配置內部資源在最具價值的部位,並適時的整合外部資源,為組織、業務發展創造更多空間與彈性,將是所有經理人需要共同面對的課題。


►資訊管理大補帖👉 訂閱自由系統電子報,領取企業主必知的資訊管理大補帖
►客戶成功案例👉 後疫情數位化迫切 貿協攜手自由系統全面數位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