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上雲趨勢襲來 三招打造醫療資安基本功

 2022 iThome 臺灣醫院資訊主管會議 — 繼續探索智慧醫療大未來

因疫情影響,「數位化」一詞逐漸在企業間被廣泛討論,所有產業皆擠破頭想跟上數位轉型的浪潮,提升企業競爭力,醫療產業也不例外,勢必要著手轉型,才能提升日常工作效率,專注於病症治療。而不盡人意的是,許多企業常急於擁抱趨勢,忽略事先針對企業營運方式、工作流程進行妥善規劃的重要性,導致轉型失敗,甚至因過度專注在升級方面而疏於基本防禦,被趁勢而起的駭客攻擊,形成莫大損失。古諺云「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在升級前,不妨先慢下腳步,審視自身的基礎架構是否紮實穩健,將根基穩固住後,再以做足準備的姿態迎向未來挑戰。

 

從三面向檢視,基本馬步扎穩了沒?

 

第一招:消除協作障礙,團隊生產力最佳化

醫療院所職員常在瑣碎雜務上花費過多時間,使得工作效率低落。以醫師至其他單位巡診為例,若此時臨時有與原醫院同仁核對病患檔案、回報或討論病患症狀等需求,醫師通常會使用信件與電話連繫,造成檔案因反覆修改而版本混亂、無法即時又清楚的釐清狀況等問題。自由系統能協助企業建立完善的團隊合作平台,

透過 Microsoft Teams 建構醫療機構專屬的神經網絡系統,除了保證最基本的數位溝通品質外,更具有全面性的資料與流程整合,同時以雲端協作打破時空限制,提高組織團隊協作力。

 

第二招:打好資安基本功,防範趁勢而起的駭客攻擊

疫後駭客攻擊更為頻繁,資安威脅日新月異,該如何妥善整合與使用資安工具儼然成為一大課題。而醫療機構需將核心量能集中於病患治療,無暇更新發展快速的資安新知與工具使用方式,形成資安隱憂。自由系統整合微軟雲端資安工具,協助醫院建立完善的端點管理機制,並落實資安監控維運,運用弱掃與合規性偵測預判事件、主動防禦、追查來源,達到動態優化,使醫療機構從根本降低資安風險,能專注於診治患者。

 

第三招:IoT 環境可視性,避免由 oT 端潛入的突襲

在我們服務過的案例中,有間台灣工業大廠,出現駭客從OT端打到IT端的反向進攻,驗證聯網環境使工控系統成為駭客攻擊標的。當醫療機構遭受駭客攻擊,除了病患個資可能被竊取之外,攻擊引發的器材網絡癱瘓可能使儀器失靈,患者救治被迫中斷,後果不堪設想。自由系統曾協助客戶整合IoT端,建構整體網絡的可視性,檢測未納管的IoT設備漏洞威脅,抓出異常流量紀錄,提供對應調整策略,全方面守護醫療機構與患者安全。

 

醫療上雲趨勢襲來 三招打造醫療資安基本功

 

點此領取👉數位化醫療白皮書 

醫療案例👉新竹臺大分院率先導入智慧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