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理人觀點:遠距不只有視訊 那些關於遠距的工具

俞伯翰 / 自由系統總經理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來,各種「遠距」需求上漲,即便近期已連續多日無新增確診案例,讓員工保有可在家辦公彈性的工作環境,也逐漸的於各企業成為一種新常態。

先前爆發資安問題的視訊軟體Zoom,因教育部宣布全面禁用造成各界關注。而討論遠距相關軟體的文章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可謂百家爭鳴。不過目前多數內容著重在視訊功能上的比較,鮮少提及對於遠距辦公 (教學),可能碰到的其他需求跟情境。


遠距不只有視訊

訊號清晰、螢幕共享和會議錄影基本上是視訊會議的基本要求,其實對於多數使用者來說,只要滿足這幾個基礎功能,在「視訊」這件事上其實差異性不大。目前網路上也有許多文章針對各家軟體的視訊功能進行討論,這邊就不多贅述,如果有興趣的可以自行參照比較表。

「遠距」除了需要視訊會議外,團隊還有文字訊息、檔案傳輸、專案追蹤和雲端空間等需求。簡而言之,遠距在資訊上的課題是 : 如何透過有效的工具協助團隊在四散各地的情況下,維持高效率的工作產能?

台灣其實多數公司的工作模式是非常傳統的,說真的筆者在踏入資訊服務業後,認真被台灣企業的落後給驚嚇到。一堆所需資料存在公司桌機上,必須遠距辦公時放在個人雲端空間或是存在USB裡,沒存到也只能跑回公司。沒有良好的團隊溝通工具,跟同事只會靠分機和Email,至多就是Line,在家辦公的時候想要跨部門溝通比Tinder配對還難。

關於那些遠距工具

目前市面上主流工具根據使用目的,可以分成企業溝通協作平台(文字訊息、檔案分享等)、視訊會議軟體(語音與視訊會議)兩種類別。知名的協作平台有Slack、JANDI,視訊會議軟體有Zoom、Cisco WebEx、Google Meet (原Hangout)等,而Microsoft的Teams則是將兩種工具整合在一個產品上。

遠距工具 協作平台 視訊工具

遠距辦公的 8大情境

針對遠距辦公會碰到的需求約略可以整理成8大情境: 視訊會議、文件協作、雲端空間、專案追蹤、檔案管理、文字訊息、頻道分組跟資安防護。

舉例來說: 完善的遠距辦公機制可以使員工的工作地點不再只侷限於辦公室中,不論在家中或是任何地方都使用公司內部的系統,並保持團隊間的溝通。透過雲端存取,能隨時隨地取得工作資料,即時與團隊進行檔案資料更新,同時也可大幅避免設備損壞的檔案遺失,有效降低設備維運成本。

遠距辦公的八大情境
遠距辦公上一次在台灣如此受矚目是在SARS肆虐之際,十多年過去科技及工具進步了許多,但企業的思維卻止步不前。其實趁亂的時候,反而就是調整公司體質的大好時機。先蹲後跳的概念,穩健的策略性投資,選擇合適自身企業的資訊工具、打造完善的遠距辦公機制,才能夠在市場回歸、大起飛的「後疫情時代」,創造競爭優勢,一舉拉大與競爭對手距離。

以各家最便宜的企業方案做比較

協作平台VS視訊工具 企業方案比較

文章出處: 遠距不只有視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