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訂閱」代替「買斷」更省錢?認識DaaS訂閱制電腦服務

Mandy Lin / Marketing Specialist

你聽過IaaS、PaaS和SaaS嗎?隨著雲端服務應用普及,有愈來愈多「即服務(XaaS)」模式出現,這些服務提供企業以「訂閱制」的付費模式,取得營運所需資源,以降低總持有資產與成本,讓資源更加彈性配置、有效利用。

其中,DaaS (Device as a Service) 應勢而生,提出了以「訂閱制」裝置服務取代傳統採購的模式,打破企業對於資訊資產管理的想像。

點此了解👉自由系統DaaS解決方案

自由系統DaaS解決方案

 

水漲船高的商用電腦需求

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和商業環境的變化,商用電腦的需求也在不斷演變和增長,並對企業的運營和競爭力產生了重大影響。

首先,數位化轉型是導致商用電腦需求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隨著企業將業務和流程轉移到數位平台上,對計算能力和數據處理能力的需求急劇增加,員工也需要熟悉各種數位工具、企業應用,企業需要提供生產利器—也就是運作順暢、效能合適的電腦裝置。

另外,疫情推動混合辦公和遠端協作的趨勢也對商用電腦需求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全球愈來愈多企業實施遠距工作政策,這意味著員工需要在各種場景下遠端存取企業資源和應用程式,商用筆電成為個人的「行動工作站」。再者,敏捷性和可擴展性也是企業的首要考量之一,企業需要能夠根據業務需求快速調整和擴展IT基礎設施,而商用市場也提供較多升級與擴充的支援服務體系。

除了硬體本身,商用電腦需要搭配安全的連線服務(例如VPN、VDI等)和高效的協作工具(例如雲端平台和SaaS),以促進團隊之間的溝通和協作,並確保一切資訊運行都在企業的安全性管理範疇。

 企業對於商用電腦的需求愈來愈高,功能、擴充彈性與軟硬體整合等實務需求是首要關鍵。

企業對於商用電腦的需求愈來愈高,功能、擴充彈性與軟硬體整合等實務需求是首要關鍵。

 

解析DaaS裝置生命週期管理

很多人以為DaaS只是換一種收費方式。儘管解決資金流問題確實是DaaS的一大賣點,但若資訊管理者不能跳脫傳統意義上「採購硬體資產」的思維,很難理解為何大趨勢推薦資訊管理者從買斷制改為支付月費。

DaaS實際上賣的是服務,解決的是企業缺工、缺人的問題。裝置設備規格和功能的好壞會影響使用者的體驗和生產效能,但對於企業來說,更值得在意的是裝置在故障排除、權限管理、軟體安裝、安全性設定等等管理衍生成本。

IT資產與裝置的生命週期,各階段皆有其顯性與隱性成本

►IT資產與裝置的生命週期,各階段皆有其顯性與隱性成本

企業在採購所有的硬體之後,為了好好的管理它、維運它,需要大量的IT專業人力投入,這筆支出在過去聽起來很理所當然,但是如前文所述,當裝置開始需要整合SaaS或雲端服務、帳號登入單一、防毒軟體或EDR、安全性設定等等技術工作,加上使用者日常問題排除,讓IT疲於奔命。企業的聘僱成本也在提高,全才的IT團隊在大缺工時代下可不好找。

 

 

訂閱制電腦服務模式

傳統裝置採購模式

付費模式

訂閱制 買斷制

技術維運

只要持續訂閱即可無限期獲取維運服務 部分技術支援由原廠提供MA或保固1-3年,過期後續費續約或自負管理責任

技術支援範疇 

較彈性,可能包含作業系統更新、軟體派送和資安等(依合約為準) 較侷限,通常為設備本體的保固與維修

裝置汰舊 

無須處理汰舊,on-demand 服務可以因應需求快速啟用新裝置 須自行評估汰舊,以及處理下階段的採購流程與資料移轉
人力成本 低。由固定成本涵蓋軟硬體產品和人力,較不會因為設定失誤或需求擴大而成本大增 高。企業採購負責設備買新汰舊,IT/MIS負責技術設定、報修排除和資產管理
軟硬體整合 整合後交付

商業授權需分開採購,或經銷商可能綑綁銷售

費用 長期支出較穩定透明,溝通成本或人力成本較低 支出攤提後帳面上划算,但設備老舊反而有潛在成本高昂的問題

 

DaaS以訂閱代替買斷,企業省在哪裡?

從上述說明與比較可以了解到,企業採用DaaS模式其實不單單是要解決表面上的裝置需求,以及技術人力整合、ITSM等挑戰,更顯著的效益是在資訊成本上將與過往截然不同。以下簡單統整DaaS訂閱制電腦服務的財務效益:

  1. 資本支出轉為營運支出:傳統上,企業需要投資大量資金來購買、部署和維護桌面電腦設備。使用DaaS,企業可以將這些資本支出轉換為可預測的月費或年費,既降低初始成本負擔,還擁有更漂亮的財報。
  2. 硬體和軟體成本節省:DaaS提供用戶輕量級的終端設備(例如輕薄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或可擴充的主機),不需要負擔昂貴的大型硬體設備。此外,DaaS提供了軟體授權的集中管理,使企業可以更有效、精準地管理和控制軟體授權成本。
  3. 管理和維護成本降低:DaaS提供了集中式的桌面管理和維護,使企業可以更輕鬆地管理作業系統更新和安全性修補程式(Patch)。這減少了IT團隊在每台桌面電腦上進行管理和維護的工作量,從而節省了時間和人力資源成本。
  4. 彈性和擴展性:DaaS可以根據企業的需求彈性擴展或縮減桌面環境的規模。也就是說,企業可以根據實際需求調整訂閱數量,避免了過度投資或不足的情況,從而節省了資源和成本。

 

自由系統DaaS訂閱制電腦服務解決方案

選擇可靠的服務供應商是確保DaaS成功實施的重要一步。企業可以從多方要素評估DaaS供應商的關鍵能力和考慮事項,如服務範圍、管理方式、資訊安全控制範圍、第三方認證(如ISO 27001)和服務級別SLA等。如果您的企業正在面臨以下情境,代表您可以再進一步審視優化裝置管理的可能性:

  1. IT技術人員的時間被繁瑣的裝置設定和維護作業綁架
  2. 一次性採購成本極高,還須評估資產汰舊、保固等成本
  3. 裝置的技術整合耗時耗力,與多間廠商協作溝通
  4. 資訊能見度低,問題排查和資產管理的效率低落

自由系統推出DaaS訂閱制電腦服務,透過訂閱制模式,幫助企業從裝置租用、設定、管理一站備妥,優化企業裝置管理的生命週期。自由系統選擇華碩商用級電腦,每季推出筆電與桌機精選機種,滿足企業對終端設備的不同需求。

簡化瑣碎的設備Onboarding流程,例如:辦公必備軟體派送、​作業系統更新管理和初階故障排除,提供企業IT/MIS人員即時且透明的資產列管報告及資訊能見度資料,確保企業的數位生產力居於巔峰。

🌟 DaaS訂閱制電腦服務效益總結:

  1. 技術面:即時更新、技術支援和簡化IT管理,降低人力成本
  2. 財務面降低資本支出、汰舊成本與持有風險,還可免除每年資產盤點、折舊計算的繁瑣工作
  3. 營運面:隨著組織變動或業務拓展,提供靈活設備配置和快速擴展的應用優勢
  4. 效率提高:採購流程、新人onboard流程與供應商溝通等作業簡化,減少資訊不對稱和溝通成本